Van

【喻黄】沉默的羔羊 第十章



看到叶修出现在会客室,喻文州微微颔首,就好像只是出差几天后在楼道里打个招呼一样自然,“好久不见,还是那么忙?”

叶修示意狱警离开,又关好门,这才拖开凳子坐下,泼掉纸杯的水往桌上一放当烟灰缸,大大方方无视禁烟标志掏出一根来点上,又冲着喻文州问,“来一根?”

喻文州微笑摇头,“对身体不好,我很惜命的。”

“咱哥两面前就别鬼扯了,”叶修往椅子背上一靠,“既然当年乖乖认罪,时隔几年闹腾什么呢,一个个的见不得哥省心是不?”

“叶大队长说笑,”喻文州心平气和地说,“现在问我,我还是会承认,那场心理实验是我安排的,实验的假设、变量设定、观察过程和初步结论,我都写进了报告里,当然实验边界或许超过一般约定的规则范畴,我作为实验的设计人和主导者,要对此负责。至于实验的后续延伸,就已经不再是原实验的范畴了。”

“有时候就凭你这种腔调,我都觉得应该把你关到死。”叶修淡淡说。

“我理解这种心情,”喻文州回答,“人类基因链天然的本能,识别‘自我’与‘非我’抗原刺激,并协调免疫排斥功能。叶大队长也曾经感同身受过。”



叶修的视线瞬间封冻,但立刻垂下眼睫,将那份铮铮有声的泠冽杀气收敛得天衣无缝,“在我面前,还玩这种套路,太心脏了啊,文州。”

“不好意思,”喻文州诚心诚意地致歉,“让‘斗神’见笑了。”

“……我不是‘斗神’很多年了,”叶修缓缓说。“既然来见你,别兜圈子浪费时间了,给哥个面子,开诚布公几句话。”

喻文州做了个“请”的手势。

“那个小崽子的死,是他亲爹下的手?”

“叶大队长早就心中有数,何需问我。”

“这次事情是你安排的?”

“只是顺势,未必而为。”

“我明白了。”叶修话锋再一转,“本来安排少天来见你,想想还是我自己跑这一趟。”

喻文州眉毛一挑,“既然来了,开条件吧。”

叶修古怪一笑,“先说清楚,王大眼现在很想弄死你,他是少天的师兄。”

“那多谢王队照看,”喻文州点头,“这份人情我记下了。”

“还有,其实少天已经先提出,要接手你的案子。”

喻文州唇角带出淡淡的弧度,“他果然不会令我失望。”


“我和大眼那个护崽的不一样,”叶修把烟蒂朝纸杯里一扔,“年轻人,还是虐大的好养活,不过哥也不能让他赤手空拳上。”他从口袋里摸出皱巴巴几张纸,往桌上一撩,“这个不会出现在官方卷宗里,少天也不会知道。当然你不签也没有影响,毕竟,面上该布的局你都布好了。”

喻文州拿起来看了看,轻叹,“不愧是叶大队长,别人布局你直接砸场。”

他取下卡在纸上的原子笔,潇洒利落地签了名字。叶修把按指模的印泥推了过去,喻文州笑了笑,“准备得这么充分,我帮叶大队长加点料吧。”

原子笔在指尖一转,猝不及防间,已经被喻文州猛地扎向左手掌心,原子笔受不得力断成两截,有一截深深扎进手掌,若无其事拔掉断笔,握拳将掌心的血挤进印泥,再从容摁下右手指印,喻文州抬头看着脸色怪异的叶修,“什么事都得试一试才知道,果然很疼啊,斗神。”

叶修深吸口气,起身收拾好东西,“我叫人给你处理一下,没心没肺就算了,啧,还要当个手残。”



王杰希在叶修办公室门口撞见了等的不耐烦正在转圈的黄少天,“堵这干嘛?”

“老叶他又不接我电话,”黄少天愤然,“说好的24小时在岗待命的组织纪律呢?”

“也许他只是拉黑了你一个人,去我那等他,”王杰希一针见血,看黄少天还有点迟疑,“怎么着,觉得被抢了功,闹情绪了?”

“我是那种小鸡肚肠的人吗?”黄少天说,跟着王杰希去了他那,还轻车熟路地给自己倒了杯水,看看王杰希的表情又狗腿地帮王大队长泡了杯茶。

王杰希端起茶杯品了一口,开始处理手头的事情。


黄少天坐不住得扭了一会,“老叶这一大早去哪了?”

“不知道”,王杰希头都不抬地说,“十点有个通气会,他会出现的。”

黄少天又扭了一会,憋不住话,“你就不好奇我找老叶啥事?”

“我好奇你会说吗?”王杰希淡淡道。

黄少天直接坐到王杰希跟前,“我想听听你的意见,师兄。”

最后两个字他咬得特别重,王杰希转过来看他,“从来没听过我的建议,何必要听我的意见,”到底轻叹一声,“说吧,你又发现了什么?”

黄少天把一个硬盘放到桌上,“我在喻文州的车里找到这个,里面有超过50小时的‘实验现场’视频。”

王杰希目光微缩,“你看过了?”

“嗯,”黄少天脸色有点难看,“快进着看了一下。”

“说重点。”



“四少年中,第一个死的A,其父亲下的手。视频里有A父的自白,他自称已无力挽救儿子,A7岁时故意撞倒怀孕母亲致其流产;9岁回老家,因被嘲讽将邻居家不到3岁的孩子扔下溪流。结识少年B、C、D后,行径更加恶劣。A父指控,他们学校出事的龙凤胎弟弟,因为不堪四少的校园暴力而自杀,而传闻中作风不正和男人跑了的双胞胎姐姐其实……,少年B做高官的父亲找人掩饰了少女的死亡。A父几年前诊断罹患癌症时日无多,决定亲手终结儿子的生命,只是不想轻易放过其他三人。视频记录的很清楚,就像当年那份报告,目睹A的尸体及尸体的离奇失踪,发生激烈的争吵后C先崩溃,要向警方自首,B和D在阻止时勒死了他,B要求一直最狗腿的D扛罪,D表面上同意,却趁其不备砸死了B,但B之前已经挪走电梯井前的停用标示,D直接摔了进去。”

王杰希听得很认真,冷静到近乎冷漠地看着他,“你的结论呢?目前的证据链看,藏匿尸体罪,三年以下;包庇罪,就算情节严重,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如果按故意杀人罪共犯,A父作为主犯构成义愤杀人要素,从轻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作为共犯不可能高于这个量刑。所以你想说明什么?喻文州确实被错判罚重了?!”

黄少天狠狠瞪着他,“我看起来是个傻白甜吗?王杰希大队长。我认为喻文州一手安排了这一切,他当年没有脱身,当然不可能是为A父顶罪,也许是作为操盘手的自傲,他不容许自己彻底的置身事外;也许这又是他更大的实验的一部分,他需要‘作为凶手被捕’作为实验假设条件,去观察更多的实验对象;甚至也许他就是觉得无聊了,想去监狱里闭关体验一下生活,专心看书画画。但他为自己留了后门,只要他愿意,他随时可以离开。”他一拳重重地击在桌上。

王杰希点点头,“还算清醒。你说的没错,喻文州是一个不按照规则、常理出牌的人,可惜的是,我们要遵守规则、常理,就没有办法用通常的手段对付他。”

黄少天有些气闷,“这种话,真不像你的风格,师兄,你变了,你不是我最早认识的大眼了。”

王杰希看着他,“有人跟我说过:生而为人,就不能玩弄人类的心;有做鬼的本事,就跟鬼斗去。我很欣赏。最近又有人跟我说:人心的黑暗,不是想挡就挡得住的,光明和黑暗,只能相互制衡。我不得不同意。”

黄少天眨眨眼,“这种中二的台词,一点也不适合你……老叶都跟你说了?”



王杰希冷哼一声,“你要作死,谁拦得住?不要勉强。”他深深看了黄少天一眼,“Und wenn du lange in einen Abgrund blickst, blickt der Abgrund auch in dich hinein.”

黄少天震惊了,“大眼你连德语都能说,你刚才说的是德语是不是,我之前执行任务遇到一个德国同行,他叽里咕噜的就是这个调子。师兄就是师兄,领导还是领导,不过你知不知道你这大小眼念德语,跟魔术师念咒语似的。虽然我听不懂,不过我严重怀疑你念的是一句名人名言……而且,”黄少天笑了,笑得露出尖尖的小虎牙,“如果我没料错,说这话的人还说过一句,当然我不知道原文怎么念的啦: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



注:大眼那句,就是著名的“你注视着深渊,深渊也注视着你”,出自尼采的《善恶的彼岸》,少天回的那句,出自同一本书。

评论(11)

热度(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