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

【穆卓】想你的眼神 上

——老骨头很久没有写校园向了,见谅。

只谈角色,真人无关。



和人说话的时候,要正视对方的双眼。

这是严谨的家教,也是恪守的礼节,更影响到穆司阳为人做事的风范,正视前方、正视目标、正视对手、正视挑战,视线永远焦点明晰、不游移、不摇摆。

十几岁的高中生,五官线条里少时意气的童龄感才刚褪去,总是锁紧的眉峰早早带出上位者的沉稳气场。身边的亲长、学校的老师、网球部的教练,越来越多、自然而然地用商榷的态度与穆司阳交谈;而每当他走进球场,都好像能为那群活力无限、嗓门饱满的同伴按下静音的特效键。

穆司阳把这视作长者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同伴对自己的信赖与敬服。

但总有意外。

 

卓治在新年的时候给他发了一张DIY电子贺卡,红红火火烫金重彩的一色贺卡图标中,一个浓墨的“正”字分外醒目,点开看四个书法大字“中正平和”。虽然在节日背景里严肃拘谨得不合时宜,更不符合某人一贯机巧中透着戏谑的画风,这四个字却极合穆司阳的胸襟。

他正认真斟酌回礼的遣词造句,四个书法字在动画特效里滚了一圈,变成肥肥胖胖的网红字体,还补完了隐藏的贺语,“中华岁新,正月大吉,平安康健,和气生财”——非常标准的新年祝福,没毛病,只是带了一份微妙的调侃。

这才是卓治,在最一本正经的场合,也藏着最异想天开的灵机。

 

穆司阳很早就发现,卓治看人的眼神,完全不一样。一个最简单的对比,如果说自己注视着哪里,眼神的焦点就在哪里;卓治注视着哪里,眼神的焦点不知道跑到什么地方。

但这种态度,并不会让卓治与人谈话时显得无礼,因为那张下颌线条圆润、婴儿肥还没有完全收紧、微微有点肉感的嘴角总是噙着笑,那是一种“哦今天天气真好天空真蓝云彩真白”的笑意,真诚却狡黠,眼睛弯出微微的弧度,拉长的眼角收着跳动的光,与他说话的人不自觉地就放松下来,忽略掉某人本就不明显的神游天外或者语带双关。

作为最清楚卓治实力的人,作为网球队的队长,作为同窗数年相交甚笃的好友,这样的卓治总让穆司阳有某种混合了些许不满、些许气恼、些许期待、些许说不清道不明…的无奈感。

穆司阳偶然撞到女孩子们在休息室热烈地讨论网球队的宣传海报,少女们清脆亮丽的笑声与俏语,像挂在迎风梢上的串串银铃,自知与这类甜柔愉悦氛围格格不入的穆司阳没有打扰她们,只是稍微隔墙听了一下她们的创意。

宣传海报的主题“一直向前”取自所有人都热爱的网球巨星李娜的名言:选择网球就像是坐上了一艘行驶到大海中央的船,你会一直向前。

女孩子们把网球队比作启航的大船:队长是船的龙骨,支撑起整条大船的重量;路夏是船首,迎风破浪每一步都是新生;严智明是舵轮,以精准的计算护卫着正确的航向;然后,永远斗志昂扬的乔晨是桅杆;坚持球出偏锋的张百扬是两翼;黄金搭档池大勇和唐佳乐是配合默契的前帆与后帆;老成持重的贺兴隆是厚重的船体……然而卓治学长呢,女孩子们争来想去竟然无法达成共识。

卓治是风。

穆司阳立刻就在心里给出自己的答案,游离在外又须臾不分,飘忽不定难以把握,却又实力强劲暗藏汹涌。

穆司阳从不想控制队友,他只希望自己具备引领他们的能力,那么,如何去引领风?

远远看着在球场上训练的卓治,他的跑动规规矩矩却又有点浅尝辄止,挥怕姿态规范却又有点漫不经心,就像卓治看人的眼神,视线在这里,焦点不知去向,球场上的天才低调从容的藏拙总带着游刃有余的散漫。

有时候穆司阳真的会有点生气了,气恼同伴的不认真不尽力,更气恼自己作为队长只能束手无策的挫败。但卓治就好像自带了“司阳低气压自动监测装置”,不止一次,在接近临界的时候,卓治会突然转过头来,视线对上场外的穆司阳。

尚可的运动强度后,浅浅的薄汗而在阳光下有些丝润晶莹感的刘海,稍稍挡住一点眼底跳跃而淘气的光,那视线的闪光稳稳落在穆司阳的身上,就像夏天躺在树荫下穿过层层树冠总能落在皮肤上的小小光斑,带有阳光的温度,却又侵染了密叶的清凉。

卓治的时机和分寸总是抓得这样好。一个心照不宣的回眼,嘴角并不真诚却有点可爱的致歉微笑,充满着“哎呀很抱歉刚才不认真了一点又被看出来了接下来我保证会稍微认真一点”的不言而喻,接下来也许是对同伴的善意建议,也行是对对手的一个刁钻回球,也许只是跑动的步子更快些,挥怕的幅度更大些,重新回到队长容忍安全区的卓治散发着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的若无其事的气场。


结果穆司阳没有想到,率先在球场上动气的那个人,会是卓治。

虽然他还是会在大家面前展露微笑,不论是面对严智明的提议,还是面对队员的探寻,嘴角依旧微微扬起,语气还是轻松写意,甚至眼底还是藏着光,只是降了几度的眼神透着淡漠却明确的疏离。而同时他不再看穆司阳,即便他们坐得很近,他的视线都会下意识地避开他的方向。穆司阳莫名有些欣慰,卓治在自己面前,到底明确摆出“我很不爽有人要倒霉”的真实模样。

然后就是那句宣言。


关岳和教练的交谈,直接将天才累积的怒气值推过危险的红线。

卓治猛地扭头看向他,这是他们好几天来第一次视线相对,因为身高差微微昂首的,明明迎着光,眉心锁紧后的眼眸却全是泠然沉静的黑,视线在他这里,焦距在他这里,不游移不摇摆,带着冷焰的锋芒,兄长的义愤、天才的桀骜,甚至有点任性的迁怒,突然撕开了平静乖觉的伪像,竟然有些灼人,“我不会给你机会了。”

这句话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穆司阳在前面5局看似平淡得令人沮丧的比赛中一直在走神:我想要的,本来就不是上场的机会啊。

  


评论(20)

热度(4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